神山. Mount Kinabalu



4/7/2017 的 5.40am, 我登上了马来西亚最高峰-- Mount Kinabalu (神山) 啦啦啦啦~!登上去了才知道,以上这座出现在 RM100 和旧的 RM1 的大红人....哦不对,是大红"山", 其实并不真正 Mount Kinabalu 的最高峰。可能它颜值高,辨识度高,所以就被当成明星画在钱币上了。

山也是靠脸吃饭的。

话说回来,以下乃神山简介 (很明显我是很 typical 会 copy and paste 的坏学生):

"Mount Kinabalu (MalayGunung Kinabalu, 中文: 京那巴鲁山, 又名神山) is a mountain in SabahMalaysia. It is protected as Kinabalu Park, a World Heritage Site. Kinabalu is the highest peak in Borneo's Crocker Range and is the highest mountain in the Malay Archipelago as well as the highest mountain in Malaysia"

至于爬山前的体能训练,像我如此懒惰的猪并没有时常爬山的习惯(何况一个小 Limbang 只有一座可能用30分钟就可以冲上去的小山),像我如此懒惰的猪也没啥耐心时常去跑步,所以大多数我会选择 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 (HIIT) 和 Kickboxing 来锻炼 stamina, 大概每星期 4 - 5次,每次 30 min - 1 hour。没有特定多久前开始训练,因为从去年开始我决定开始洗心革面开始运动 regularly, 当个勤劳一点的猪。结果还是蛮不错的,我还蛮为我的体力感到自豪 lol.

在此申明,以下写的皆来自一个非常 beginner hiker 的 point of view,我真的超少爬山,经验超少,所以描述的可能不准啦~ 

OK进入正题。

爬山前一天我们仨人开着我那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小白 Myvi 从 Limbang 一路向北开往 Kinabalu Park 回合其他人。从 Kota Kinabalu 开往 Kinabalu Park 的路上就能看到整个很大...很大....很....块的 Mount Kinabalu 屹立在你面前,有一种说不出的....geli. 你当下无法相信你第二天会去 conquer 眼前那么雄伟的一座山,心想自己是不是太过 ambitious 和 over-confident.... 可是!后!悔!也!已! 经! 来! 不! 及! 了! 哈! 哈! 哈!

然后就和大家回合,和 Miri squad 的损友们过了一个一起吹烂水的晚上后,第二天我们正式出发啦啦啦!

出发前的种种drama什么ic不见这个没拿那个没拿车钥匙不见然后还快要大费周章让整个 Limbang Dental Clinic 的人帮忙想办法的种种种种.... 就算了。虚惊一场就好。

出发前还精神奕奕生龙活虎龙马精神。后面的就是 Mount Kinabalu 的山顶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 Nametag, 方便 mountain guide 认得我们。

神山我来啦!

与其他的队友们,基本上 = 大多数来打酱油的Miri squad + 另一班很厉害的登山客,这个组合就叫 “实力悬殊组” 好了哈哈哈哈(不要打我,快也好慢也好, 我们还是办到了,大家还是很棒的)我们还有战袍也,是本姑娘设计的哦,好一个 #macamyestapibukan

嗯,被我熏了两天的战袍在此。

从 Timpohon gate (base camp 开始上山的地方)到 Laban Rata (半山过一夜的休息站)全程是6km 的路程, 从海拔 1,866m 到 3,272m,大约需要 4-6 小时。路途不会太难 (对我来说 difficulty level 大约 3/5) ,有很多很多的梯级与石头,trail 还算蛮 well-maintained 的,沿途中也有多个休息站。天气会越来越冷,空气也会越来越稀薄,有些人可能会开始又一点 altitude sickness (高山症)。走到最后的 1km 开始下雨了,变得有点手忙脚乱,可是还是安全到达 Laban Rata~

从 Timpohon gate 到 Laban Rata 沿途的一些风景


Laban Rata 到此一游. 身后的就是第二天要爬上去的地方了囧囧囧。在 Laban Rata 会看到处处云海,然后看着太阳慢慢从一堆云后不见~

大约 6pm 吃过晚饭后,大家就陆陆续续回房间尝试睡觉。对,只是 "尝试”。本姑娘从 6pm 翻来覆去到 1am 都好像没睡过,只能默默听着人家的打呼声(能睡到打呼也太幸福 T.T), 放屁声,呕吐声,很 pekcek 的翻身声, bing bing biang biang 的开门关门声.... 后来发现大多数人都没睡好,这就是传说中的 altitude sickness 吗 T_T

大约半夜 1am 大家就起来吃宵夜 and 准备攻顶了(!!!) 这时候的我头已经痛到快炸开了(失眠很痛苦!很痛苦!很痛苦!),就快速吞了两粒神丹-- Panadol lol.

Miri squad 全副武装包到剩两颗眼睛不懂谁打谁 lol

然后在大约 2.45 am, to the summit we go! 攻顶啦~

从 Laban rata 到 summit 大约是 2km 的路程, 从海拔 3,270m 到 4, 095.2m, 需要大约 2-4 小时的时间。此时已经是完全在黑暗中前进,需要头灯来 guide throughout the journey. 走了不久会看到山脚下 Kundasang 的夜景,蛮多屋子还是亮着灯的。

半夜 3 点 leh, 山脚下的人家可能在家打着 dota or 煲韩剧看 oppa, 而你却在山上折磨自己。

自己拿来衰 lol.

从 Laban rata 到 summit 的 trail 在经过一堆梯级后会越来越难,基本上是踩着一堆石头前进,而且是很陡的那种,有些地方完全靠着握绳子前进,一松手就是 gg.com 了,还蛮危险 (对我来说难度 4/5)。在攻顶的路途中我尽量以自己的速度前进,在 4.05am 到达唯一的 checkpoint: Sayat-sayat checkpoint, 是我们团队第三个到的,算很不错了。此时 altitude 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容易喘,由于天色还暗,我也越来越懒惰,  我就慢慢以走 30-40步就休息一下的速度往上爬。

然后一直在黑暗中走啊走(真的太暗,我都不懂我要走到哪里才停,山顶叻?) , 终于...

在大约 5.40am, 到达山顶区啦啦啦啦!!!

是,山顶区,不真正是山顶,因为我想等其他人一起到最顶点拍照,干嘛要做两次工爬上爬下哈哈哈.

所以就在离最顶点大约 100m 的地方 lepak 吹冷风,一边等日出,一边享受手指冷到完全没有知觉的感觉 T.T (我冰箱里的鸡胸肉们就是感觉如此的吗)

与其他较早到达的队友们。冻到脸青唇白不过如此 T.T

太阳慢慢出来啦!无奈日出并没有太美,太多云了吼~

天色渐渐变亮,其他的队友也陆续到达,包括爬到晕倒又醒来坚持继续走的大肥德鲁(太厉害啦!)在山顶去 lepak 了 1 hour ++ ,就是为了拍照 spam 这篇文咯~

P/s: 带 DSLR 上山是对的选择.

很漂亮有没有!很 postcard-worthy 有没有!太感动了 T__T


神山的最顶点: Low's Peak (没错,Low's Peak 是顶点,之所以叫 Low's Peak 不是因为还有一个 High Peak (哈哈哈), 而是因为 named after 一位叫 John Low 的官员,因为他是有记录以来首位登顶的人。


与一半的 Miri squad。大家超棒的!

St. John Peak, 传说中是一位日日夜夜等待丈夫归来的妇女化身而成的,所以有副人脸 (说真的我根本没有注意到,完全是下山后人家拿我相机乱按时发现到的,他们还说长得像 Batman / Captain America lol, 来自己看吧)



不要 judge 我那(装)可爱滴帽子与口罩, 冷风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

Mountain guide 帮我拍得有点 gek sai 可是后面的云海很漂亮

再来就是这个颜值高的South Peak (Puncak Seringgit) 啦! Miri Squad -1 (那位 -1 是个风一般的男子,飞太快)

大肥德鲁在昏倒一次后, 一个人在落后的情况下还是咬紧牙关, 默默地坚持爬上来了,毅力可嘉,掌声鼓励鼓励!

其实根本忘记要带张一百块/ 一块来比来比去拍照囧囧囧。大家明白就好, 自己去挖钱包拿来看okay.

沿路上很多类似的石头被叠起来,老实说我也不知道这是叠爽的 (lol) 还是有原因的,欢迎各位博学多闻的善男信女来 enlighten 我呵呵。我纯粹贪它美, 很 photo-worthy, 拍了好像很 pro 酱。科科。

晃了很久很久,我们也算留下的最后几只登山客了,必须赶快依依不舍地和 summit 说 byebye 了。下山时天亮了,可以看到与摸黑上山时完全不一样的风景,非常震撼!云端,山底下的小屋子,还有一大片光秃秃的石头山,太美了!完全 amazed 我刚刚到底是怎样上来的?! 

下山没有比上山容易,还是需要紧握绳子小心翼翼往后下,有畏高症的朋友们可能会觉得很 geli.

拉拉扯扯到10am+, 终于到达 Laban Rata, 算是非常迟了,因为 10.30am 马上又必须离开了。用风的速度吃饭大便收东西后,是时候赶下山了。

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完全显现在本姑娘身上了。

当了大家口中的 Wonder Woman 一天半后,我跨了。

先是一下山就出师不利泻肚子,然后又没带足够的水,脚越走越酸,身体越来越没力。 到最后心累大于脚累,我所有意志力与 positive vibes 已用尽。最后的 2km 我内心是崩溃的,走了100年后路程只缩短了该死的 500m, 也是醉了。过了林俊杰的一千年以后, 终于看到了 Timpohon Gate, 这时候居然出现向上爬的一!堆!楼!梯!!!!!! Simisai ?!?!?!?!

唉。

到了山底我所有不三不四的病痛都来了,胃口没了,肚子胀了两天,洗澡后全身抖得离谱,拉肚子拉了快 4 天 (对,这篇文打到这里的 30分钟前我又拉了一次 -_-)

另外,有谁天真地以为去爬山会瘦,你就大!错!特!错!了!虽然是有在 burn calories 啦可是一路上我已经不记得吞了多少种 Sneakers Cloud9 Kitkat Cadbury 等等等等的高糖食物,而且餐餐吃 buffet 哦,这种时候还有那个变态会记得要 eat clean 我就颁个奖给他。

如果你还是很想 lose weight 的话, 很容易,只要像我酱紫一直泄一直泄一直不懂泄什么屁(泄到屁都没),然后 dehydrated,体重就下了,不见的全是水分不是油 -____- 

OK 好了说点快乐的别再谈大便。

下山后我们在 Kundasang 过了一夜, 第二天当然要来到鼎鼎大名的 Desa Dairy Farm 啦!

来到这里一定要喝牛奶吃雪糕打卡 po Insta呀


也一定要拍张有牛在里面的照片....

还有最后的大合照啦!Kinabalu 之旅完美谢幕!

最后,一定要炫耀一下这张来之不易的文凭啦!

我做到了! One item checked from my 2017 Resolution checklist!

很棒的经历,不后悔!

下一个想尝试的东西:
1. 去爬另一座山. Mulu Pinnacles? Mt. Rinjani? (有谁打算去 please jio 我!)
2. 去参加一些挑战体能的东西比如说 Viper Challenge/ Spartan Race etc.
3. 去参加多些 Run (本来考虑要不要把半马放在以后的 resolution, 可是个人觉得跑步其实蛮无聊囧)

一只以前不爱运动的猪也是有小宇宙的。

P/s: 上一篇我说下一篇会说说我一堆 doodle doodle 的 masterpiece... err 算了,有点懒,待我勤劳一点之时才来 super-throwback~

Comments